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日子我集中于重写《经济解释》,难度高,是自己在一门学问上最后的孤注一掷。当然对自己苛求,想几天只写两千字。同学们在旁不断拍手、打气,饱读经济论著的朋友频呼前不见古人——这些我感激,但同学们见我说要把曾经构思的五卷改为四卷,不以为然,希望我能写五卷或更多。他们忘记了我是个退了休十一年的人。经济学的思想史说,重要作品一律是作者五十岁之前写下的。今天我让他们四分之一个世纪,奇迹恐怕不容易出现了。自己无足轻重,胜不会加薪,败不会失业,日暮黄昏博他一手,表演一下,是个好玩意。上苍对我是仁慈的。我在四十四岁那年转为跟进中国的改革发展。行内的朋友只见过一个世界,我见过两个,视野扩大了,思想有了新的启发,同样的理论与概念于是从头再考虑,好些地方觉今是而昨非。

是在这些为自己所学再苦思的日子中,地球的经济话题议论多,说真的,半点令人舒畅的消息也没有。读者纷纷要求我动笔评论,我可没有时间跟进。有的是朋友传来问意见的新闻,不是战乱就是财赤,地球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八月六日标准普尔把美国债务的信用降级。时间上很不对头,因为此降也,刚在美国财赤上限吵得很令人失望之后。标准与普尔合并于一九四一年,这是第一次把美国的信用降级,举世哗然。跟着的举世股市暴跌大家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是经济学不容易解释为何股市暴跌。让我从比较容易解释的说说,也藉重写《经济解释》的憩息时间写两三篇,评论一下天下的经济大势。

我要从美国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八月八日的一句话说起。他说市场不用担心美国不还国债,因为印制钞票购回沽了出去的债券就是了。这是老实话,我早就知道,只是不便由我说出来。我的意识是年多来联储推出的两轮量化宽松是这样做,而标普降级后美国债券之价不跌反升可能是联储打算推出的第三轮提前实行的效果。

我不认识格林斯潘,但历来尊敬这位老人家。他的深交弗里德曼也是我的深交,弗老在生时多次跟我谈到格老。我的老师阿尔钦当年对格老的货币政策有质疑,我因而求教于弗老。格老给我的印象好,因为他在任时对中国的评论永远是那么客观,永远是善意明确。我不一定同意他的分析,但作为地球上最重要政权中的一个举足轻重人物,格老能保持学者风范令我心折。

我也认为中国要感谢格老。他主席联储是一九八七至二○○六年初,而人民币紧钩美元——只钩美元——是一九九四至二○○五。那是美元最稳定的一段长时期,帮了中国一个大忙。九十年代的中国在经济上要过一个大难关,只紧钩美元是钩对了。格老不仅没有投诉或干预人民币钩美元,而且在一份他推出的研究报告中解释人民币升值帮不到美国工业。他当时看错了的是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不能持久地不升值。那是经济学传统的错,认为一种货币的上升压力与下降压力是对称的——其实不是。

格老的印制钞票购回美债观是对的,问题是只能把债券价格下降的压力推到美元那边去。时机又是不对头,因为这几年美元币值有下降的压力,而美国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支撑美元。这一次,我认为帮忙可能倒转过来:中国有机会帮美国一个忙。纵观近来的国际汇率演变,我的直觉是人民币主要还是钩着美元。不是全钩,是一个主要部分。没有什么内幕消息,只是从多种国际汇率的变动看给我这样的判断。

要点是只要人民币紧钩美元,美元的国际币值不会跌到哪里去。十三亿生产力不俗的人口拉着美元说不得笑。问题是,如果人民币紧钩美元,对中国有利吗?有两个不同的看法,都对。其一是如果不钩,美元兑人民币大跌,中国是大输家。这是因为中国持有很多以美元为本的储备(人类历史上最多,单是美国债券就逾一万三千亿)。从中国利益的角度看,美元汇率下跌与美债之价下跌是同一回事!这方面看,人民币紧钩美元对中国有利。其二是不利的。这是因为人民币持久地紧钩有弱势的美元,惹来另一番通胀是早晚的事。

不要以为任何国家都可以印钞票购回自己的国债,因为条件苛求:该国的货币需要有很强的国际接受性。这样的货币历来占上大便宜:国家可以发放货币出去,留在外边对本土不会引起通胀,而成本只是印制钞票的费用。美元雄视地球六十年(二战前是英镑),要讲际遇,也要讲自己的本领。今天北京央行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大名币也)的起因,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起出现了美元短缺(dollar shortage)这个现象,持续了逾十年,我作本科生时也要读。所谓美元短缺,是指美元在国际上的币值偏低,远比这几年人民币值偏低为甚。

转谈中国目前面对的通胀,其顽固性显然跟弗里德曼当年教我的算法有出入。二○○九年三月二十日我发表《伯南克别无选择;温家宝大可煞掣》,建议北京要开始收紧。是弗老教的算法,算得准,可惜北京的朋友没有接受。然而,最近七月份的通胀率继续升至六点五,跟弗老的算盘出现了差池,因为央行紧收银根有了一段时日,也紧得厉害,导致中、小企业遇到困难。小工厂叫救命叫了大约六个月,通胀率还在上升,这跟弗老主导的芝加哥货币学派研究出来的时间表有出入。

为这个通胀应该开始下降但还在上升的现象我想了几天,调查了一些资料,得到如下两方面的解释。其一是年多来进入中国的外资急升,而无论是哪里来的资金,只要在中国使用都会增加通胀的压力。在此同时,人民币的利息在内地比在外地高,出了去的人民币有回流的情况。

另一个原因是一九八八年我向弗理德曼提出的气球定律,他说是天才之笔。我向弗老指出,如果通胀上升,政府管制某些物价,其它没有管制的物价的通胀率会提升,因为压力会加到没有价管那边去。几个月前北京大举打压楼价,而楼价的升降是没有算进通胀指数之内的。这边厢政府把楼价捏压,那边厢租金及其它没有管制的物价会上升得较多了,正如气球一边被压另一边会膨胀起来。君不见,最近几个月内地的楼房租金的上升率是明显地加速了的。

个人的看法是外资急升导致的通胀北京不要管,由它胀吧。约束楼价最好多放楼房土地出去,而这样纾缓楼价是不会有气球效应的。如果我的分析是对,央行减息是刻不容缓的事:经济硬着陆之声今天在神州大地不绝于耳。

下一篇我会讨论一些有趣的变化。

(话说天下大势,之一)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