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博客管理员按:很奇怪,张五常教授说他在电脑上看不到这篇文章的发布,他在香港的朋友也说看不到。但明明我在自己的电脑上看得到这篇文章已经发布,也有朋友进来发表了评论,证明他们也能看到。我再发一次,试验一下。)


    《经济解释》停笔几个星期,也没有写其他文章,朋友及读者纷纷查询,以为老人家出了什么事。这些关心老人家感激,谨此澄清:只是累,要休息一下。

首先是《制度的选择》一口气写好第三与第四章——《合约的一般理论》与《从佃农分成到中国制度》——约七万八千字,是我写过的最困难的经济分析,写得称意,化作盛年时的学报文章可有十来篇,而达到的深度是自己昔日达不到的。那是「搏到尽」的写法,实在累,要休息一下才继续。脑子的操作要怎样调理自己是过来人,要休息到有怎么样的感受才继续自己知道,只是这一次需要的休息时间是比较长的。

其次,这些日子推却了那么多的应酬,累积了不少,憩息之际接受了一些——例如带朋友到山西走几天,得到的热情款待让我们能畅意地参观了那里的古迹文物,由衷感激,但免不了是累上加累了。再其次是暑期到了,亲友驾到的多,天伦之乐当然要放在经济思考的上头。

《经济解释》重写的四卷本还有两章就大功告成了,而这余下来的两章不是那么重要。可能还要到几个地方走走才重上动笔之途,不会太久吧。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