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五常教授这段时间在山西讲学,因此本周的专栏文章暂停一期。

 

另外,张五常教授在山西一场关于人民币的演讲,当地的《太原日报》做的报导有误,特此澄清:张五常教授主张人民币与“一篮子物品”挂钩,而不是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下面是该报导的内容,以红字标出的部分就是报导有误的地方。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龙城纵论“人民币”  

太原日报

 

    6月15,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山西国贸大饭店作专题讲座,对“人民币如何走向世界”以及中国产权经济改革及汇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省内众多证券从业者对其种种“高论”报以热烈掌声。

 

    张五常是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素来能将枯燥的经济问题写成让常人易于理解的散文。

 

    人民币在东南亚受欢迎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欧洲也是如此。张五常向听众讲了他司机的夫人去欧洲旅游的趣事:在去欧洲前,张五常给了司机夫人2000美元,让她去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司机夫人回来后却告诉张五常,人民币在欧洲比美元更受欢迎。他说这就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最好时机。但由于中国目前外汇管制没有取消,人民币汇率也不完全自由浮动,因此人民币要走向世界就应该取消种种限制。张五常建议立马放开人民币,而不是逐步。他分析了美国、日本和欧洲现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认为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条件已经成熟。张五常对“人民币放开后怎么办”也给出了答案:一是有自由浮动的汇率,二是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他说中国货币以前与美元挂钩,受美国经济影响比较大,今后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张五常解释说,这些货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银或者是各国的货币,而是一些市场上觉见的实物商品。这些商品不由政府定价,也不受垄断企业操控。

 

    在演讲完之后与听众的互动交流中,张五常说他眼中的中国梦就像山西文化一样具有深厚的根基。他心中的产权改革突破口居然与目前政府正在做的权力下放一样。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