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友:世博开幕已有几天,请问张五常教授对上海主办的这次世博会有什么评价? 

答:

从世博开幕几天的舆论看,反应不是那么好。入场的远比估计的为少。目前下评语可能太早,但如果要提出改进的建议,则越早越妙。

我谈一项我观察到的困难,及带来的不幸。这困难是,虽然上海的世博搞得史无先例那样隆重,但不同国家或地方的展馆的吸引力很不一样。这就出现了一个大难题:有些展馆要排队四个小时,另一些却毫不挤迫,报导是这样说的。这些报导无疑会阻吓要参观的人。何况炎夏将至,近四十度的天气上海常有,在太阳下站几个小时,就算是半个小时,也是不宜参观的。

我认为收费的结构出错。改良的价格结构会解决上述的困难。我建议的收费结构如下:一、与其收160元入场费而任客选择展馆,不如转收入场费50元。二、不挤迫的展馆不再收费,但挤迫而要排队的展馆则要另外收费。三、这另外的收费要有弹性,随时提升或减少,务求达到不需要排队进馆的效果。在电子发达的今天,这样的收费调整应该不困难。四、那些在改收费制度之前已经出售了的门票,则依照原来的安排,不需要付挤迫时的额外收费。但这些原制度的票不要再出售了。

上述建议的收费结构会导致不同展馆的参观者转向平均密度,而不用排队等待,对访客来说,是很大的费用节省。这些排队的费用节省转为收费,对展馆也有好处。原则上,只要安排得对,世博的总访客会增加,总收入也会增加。

余下来只有一个问题。那是总会有人投诉,穷人因为出不起钱而不能参观热门的展馆,说他们宁愿排队。经济逻辑上,这说法不容易成立。因为看电影、看音乐演出等,都是出得起钱就受到优惠的。另一方面,好些穷人宁愿出钱而不排队几个小时。然而,以穷人为籍口而反对热门展馆的额外收费的言论,是会出现的。这是历史的经验。所以我建议,在改良收费结构的同时,有关当局要提供一些协助“穷人”的措施。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