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常按:本文是《讯息费用与市场应对》的第四节。


说过了,作为实证科学(empirical science),经济学的实验室是真实世界。这实验室很难用。虽然有学者尝试过,但一般而言,我们不能像自然科学那样在实验室调控验证条件(test conditions),即是经济学说的局限条件(constraints)。经济学者难以在真实世界调校那些影响人的行为的局限条件的转变。我们要在真实世界找到一些有趣或有启发性的局限转变,考查其他局限有没有相连的关系,推出假说,然后用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或行为把假说验证。

考查局限转变麻烦,确定行为的转变也麻烦。很多时,微小的现象转变不会像自然科学的实验室那样可以量度得准。这解释了为什么统计学在经济学的用场远比自然科学来得普及。原则上,统计学的回归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可以算出肉眼不容易察觉的因果关系。问题是回归分析不可靠,容易欺人也自欺。我花过几年时间操作这玩意,到后来还是认同一些专家朋友的话:这种统计的结果往往不可靠。这里要解释清楚:明显清晰的因果关系是用不着以回归统计来证实的,虽然以这些技术表达较为可观,也较为容易被学报取录。但我们要知道的是真理。因果关系,假若微小得不容易看出来,要靠回归统计才能表达,是要想办法避免的。


选夸张实例是上策

这解释了为什么我喜欢找夸张的实例作为研究考查的材料。好比四十多年前要考查租金管制带来的效果,我到香港从事。当时租金管制很多地方都有,但管制着的租金只比市值租金低十多个百分点,不够夸张,效果如何靠统计分析容易中计。另一方面,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租管下,香港战前旧楼的市值租金比管制着的租金高出十倍以上。夸张的管制会导致夸张的现象,有说服力的推理验证容易多了。该租管带来的夸张现象让我在一九七四年发表今天看有机会传世的《价格管制理论》。

以物为本考查讯息费用对行为与市场的影响,我当然选讯息费用高得夸张的例子。一九七五年我选中产自缅甸的翡翠玉石,跟着到香港九龙的广东道考查——那是当时举世最大的翡翠市场了。翡翠产品是现代之物,讯息费用奇高,后来知道古文物及古书画等的讯息费用更高,八十年代中期起转到古物的考查。本节说玉石,下节说古物。


翡翠的特征

翡翠是独石,不是从一个石矿切出来,而是一块一块挖掘出来的石头。在泥土中埋藏了无数个世纪,必有石皮。独石不罕有,翡翠的石皮比较厚,一般不通透,每块从数两到数百斤不等,而以市价高低论质量这种独石的或大或小没有决定性。

翡翠独石有个性:独石无数,内里的玉质特征没有两块相同。举个例:你随意选十块翡翠独石,每块取出二十粒同样大小的玉珠,把合共二百粒玉珠胡乱混集,一个懂翡翠的专家可以把十份二十粒玉珠分开,各归各的,跟原来的十块独石的出处吻合,不会出错。太多的独石这样切碎后各归各地再组合会有困难,但不同的玉件是否出自同一翡翠独石专家不难判断。有个性是翡翠值钱的其中一个原因:某女士拥有的翡翠手镯不仅好看,除非同一独石还造出其他相似的手镯,该女士拥有的是天下独有。

翡翠独石多如天上星,重量以吨数计,但指环镶着的一粒蛋面精品,以重量算其市价可以高于上佳的钻石。跟着推下去的色泽、玉质、瑕疵等变化无数,到最低质的一粒同样大小的蛋面之价跟一个汉堡包差不多。这超于十万倍的价格差距是怎样决定的呢?是由谁决定的呢?说是由市场决定,那当然,但市场是凭什么作这决定呢?


专家与市场

一九七五年调查玉器市场时,我尝试拿着十只不同的翡翠玉镯,普通货式,找五个专家各自替我排列市值的高下。他们的估价有差别,同一玉镯最大的差距约一倍,但十只的价值高下排列五个专家近于完全一样!这可见翡翠的个性与特征专家可以鉴别,而每个特征的微小变化带来的市价转变,大致上专家之间互相认同。没有专家,翡翠玉石难以成市。

同学们不妨考虑如下的观察。美观的玉石有多种,没有哪种比得上翡翠那么值钱,虽然这些年和田白玉之价也上升得急。和田玉的特征变化远没有翡翠那么多而复杂,讯息费用没有那么高,因而远为容易学得懂。有些准宝石,例如玛瑙,非常漂亮,但不值多少钱。翡翠玉石可以入色,即是玉真色假,而入色的很好看。我看不出,赌你也看不出,但专家可以一望而知,用不着拿到什么化验室去。因为有专家的存在,真色与假色之价相差约二百倍。

要成为翡翠专家是大投资。这些专家通常出自家族传统,从小天天看,下过赌注,输过钱。专家有多个层面。最低层应该是街上的翡翠小贩,而最高的是频频赌石有斩获的人。赌石是指购买独石原件,因为有不透的石皮,看不到石内的玉质,只凭几个小小的浅「水口」下注。指导原石要在哪些位置开水口的人也是顶级专家,收费不菲也。

翡翠是清代中叶才从缅甸传入中国的。但炎黄子孙有数千年的爱玉传统,从乾隆到今天的二百多年,中国的翡翠市场雄视天下。尤其是今天,玉石之价急升,翡翠专家说赚不到钱是骗你的。

翡翠值钱是因为有专家鉴别特征与质量,而特征与质量的孰优孰劣却是市场消费者或收藏者的取舍使然。从个别例子看,专家的推荐有影响力,但专家的判断是受到市场需求的指引。有两点足以示范市场需求的影响力。其一是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取舍:菲律宾与马来西亚对翡翠的色泽喜好跟中国的有别,不同色泽的相对价格因而不同。其二是同样在神州大地,不同年代选择有变。论翡翠,中国人爱绿色,但我母亲那一代爱的绿是明显地比今天仕女爱的绿为深。中国人爱翡翠通透,但我母亲那一代远没有今天那样重视通透:一种毫不通透的「绿荳青」翡翠,其相对价格我母亲那一代比今天高很多。

市场提供消费者的需求讯息,专家们把这些讯息引伸到翡翠玉石千变万化的特征去,按市场的需求把这些特征变化导致的价格变化加以厘定。一般而言,石以黄为贵,但翡翠中国人喜欢绿,是独石之内的矿脉,不多见,而绿得适度、通透、抢眼、无瑕等合并极为稀有。不是以稀为贵那么简单:黑色也少见,但有小黑点或略呈黑色,价必暴跌。四十年前黄色不值钱,但今天翡翠之价大升,黄色配合得宜也有可观之价。


讯息投资与隐瞒讯息

专家能鉴别特征的微小变化与互相认同是翡翠产品有庞大市场的主要原因。顶级的专家不仅要讲一点天赋,日夕地操作二、三十年是惯例。这些专家所知的远超翡翠小贩,主要是因为前者频频见到高档次的翡翠,而小贩从事多年不一定有机会拿到一件珍品细看。专家因而有多个层面。我在上文提到专家给玉镯估价可以相差一倍,主要是因为五个之中有四个不专于玉镯生意。是的,玉镯、玉珠、蛋面、挂件、摆件等,专业不同对市价的判断有出入,但玉质孰高孰低专家们的看法是一致的。

动不动十年以上的时间投资,专家知道的翡翠知识值钱。投资要有回报。我是专家,你不懂,为什么我要免费教你呢?有好些方面我可以免费传授,但牵涉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我会保留,甚至对你说假话。你是没有生意关系的朋友,或是我的顾客,或是要供应玉石给我,又或者是行内的竞争购买翡翠原石的人,我给你的关于翡翠的讯息传达会不同。

欺骗与夸张常有,但我重视的是隐瞒的行为。当年在广东道,议价购买翡翠玉件,价值较高的,见有别人在旁,购买者喜欢用毛巾把手掩盖着,在巾下与出售者用手指相交讨价还价,因为购买者不要让外人知道他出的价是多少。


广东道的拍卖

最精彩莫如当年的翡翠原石拍卖。原石有不通透的石皮,只有几个卖家选择磨出显露少许玉质、以蜡抛亮得美观的水口。卖家刻意地隐瞒讯息:水口的位置是专家认为玉质表现最佳的地方。一个水口选错,原石之价可能大跌,要不要再多开水口是卖家付钱给专家的选择。把整块原石切开才出售会真相大白,但通常原石的卖家不会那样做,因为他认为只提供几个小水口卖价会较高。有些人认为把原石切开会破坏其后的产品制作,但我的调查否决了这观点:任何翡翠产品都有专家,知道怎样切开才对。

与今天相比,昔日广东道的原石拍卖是小拍卖,出价与还价皆在毛巾下以手指从事,是买家的要求,因为不同的买家专于不同的玉件产品,而不同的原石有不同的产品用途,买家不要让他的知识在出价中给竞争者知道。我在《供应的行为》的旧版中有如下的描述:

「广东道的玉石原件拍卖令人叹为观止。是四百平方呎左右的小室,中央方桌一张,没有椅子。地上放着二、三十个篮子,每篮之内载着一至五、六件原石,每件都有小量水口。室内有几枝吊灯,让顾客在拍卖前以灯光照射来猜测石内之质。大约有两天的时间给顾客这样审查,拍卖时是以每篮子内所有的原石算一价。

「在拍卖官的身后有一间仅可容身的小房子,有布帘,卖主藏身其内。一轮出价后,拍卖官转身把巾下的手伸向小房子。布帘伸出卖主之手在巾下与拍卖官的相触。大家不说什么,但触手的时间比较长。拍卖官在巾下传达给卖主的讯息,是顾客所出的高价为几,不同顾客出价的差距大小,以及拍卖官认为应该卖或再作第二轮竞投的意见。卖主的回应也在巾下传达了。要是决定出售,拍卖官叫出价高者的名字,这价高者不能反悔。

「一般来说,如果第一轮竞投有几位高价的价格相近,第二轮竞投同一篮子是必然的。凡起一轮重投,旧一轮的出价皆作废。那是说,只要拍卖官没有叫你的名字,你在重投时所出之价可以低于早轮的。第二轮的巾下出价比较慢,拍卖官常叫触手者出高一点,是有议价的性质了。第二轮过后,拍卖官又再转身与卖主的手在巾下相触。

「在我参观过的两次上述的玉石原件拍卖中,每篮平均大约有三轮巾下触手。任何一轮之后,一叫人名就卖出,卖出后之价是要公布的。卖不出就把篮子搬开。拍卖完毕后卖主请所有在场的人晚宴,是惯例。没有人认识我,这种晚宴我鱼目混珠地吃过一次。」

今天,翡翠原石的拍卖,因为参与的人太多,再不能用以毛巾掩手之法了。转为用填表投标,投暗标。


结语:玉石定律

选择翡翠考查讯息费用是选一个夸张例子。执到宝,因为在那复杂无比的微小变化导致的讯息费用奇高的情况下,以物为本入手让我们看清楚市场是怎样形成、怎样运作的。翡翠品种变化多,量大,其价从高于钻石下降至与汉堡包看齐,但出现了一群大家互相认同的专家。下节可见,古物、古书画之类可没有一致认同的专家。效果如何是下节的话题。

讯息费用,从交易费用的角度看,是人与人之间的讯息传达费用。一方面,市场的竞争会减低讯息费用;另一方面,隐瞒讯息或欺骗的行为会增加讯息费用。以翡翠为例,不隐瞒讯息专家的出现不需要那么大的知识投资。例如把翡翠原石切开才出售,不需要看石皮猜石内之质,要成为一个顶级翡翠专家可以节省十年八载。因为隐瞒讯息而增加的讯息投资算是浪费吗?局部看是,整体看不是。

我们要明白没有大量专家的存在不会有今天大家见到的庞大翡翠玉石市场,不会有那么多的太太小姐盛装招摇过市,也没有那么多的君子看得那么开心。然而,没有回报不会有那么多人花那么多时间与精力投资于翡翠学问。隐瞒讯息有利可图,是翡翠专家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九七五年从西雅图到香港考查翡翠市场之前,我对同事巴泽尔说有机会推出一个玉石定律(Jade Theorem)。去年巴兄的一位朋友(John Wallis)在上海与我相聚,竟然问:玉石定律找到了没有?他们还记得,是多么尴尬的事。今天找到了。该定律说:需要专家鉴证的物品,自私自利的行为会增加讯息传达的费用,但没有这种费用的增加那些物品不会有贵重的市场。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