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收到读者朋友来电邮如下:

您好!我看到有个叫“咕咚新制度经济学小组”的博客,上面提到如下图书出售:

“由五常老师艾智仁及张五常本人推荐的(此事在《经济解释》卷四有提及),五常亲自整理的论文集。内容主要是,以价格理论为中心,20世纪经济学大师的经典之作。巨厚,两本一卷。(英文版)。【《经济解释》中很多观点的来源此书均有囊括,包括张教授认为世纪经典之作】”

我询问了该博主有关此书的内容,但该博主甚怪(甚至非常傲慢),既是售书,又不愿透露此书的目录和内容,答复我该说的都说了,出价500元。不解,故电邮给你,不知道您知道否?

回复为盼,谢谢!

我答复如下:

那本书可能是张五常教授在西安交大上课时该校根据张教授的推荐而自印的一本参考书,估计是那人拿到之后自己盗印了一批用来谋利。当时西安交大不过是按印刷的成本收取几十元一本,他居然收到500元一本!!  PS:附对“咕咚”的回复: 至于你提供的声明,说自己是花了很多钱从别人手里买来的西安交大的这本书,那是你自己的事,这书当时西安交大就是几十块钱的成本价卖给学生,高价卖给你的那个人不地道,不等于你也要向其他人做这种不地道的事吧?再说,为什么别人向你询问目录,你要这样藏藏掖掖的不肯说?这里面是什么猫腻,不言自明吧?

我也没有反对愿意出那样价钱的人跟你买,但既然有读者就此事写电邮问上门来,我当然有责任作出澄清。这里提供张五常教授在西安交大授课时提供的参考书目,也是为有兴趣、也能够找到这些书的朋友提供一个阅读的目录。很多朋友都曾在博客里问过张教授能否提供经济学方面的书目,这里也算是顺便回复了他们吧。

特将该书目录公布如下:

1. Carl G. Hempel, The Philosophy of Natural Science (Prentice-Hall Inc.1966, pp.1-32)

2. Armen A. Alchian, "University, Evolution and Economic Theory," J. of Polit. Econ. (June 1950)

3. Ernest Nagel, "Assumptions in Econimic Theory," Amer. Econ. Rev. (May 1963)

4. Armen A. Alchian, "The Meaning of Utility Measurement," Amer. Econ. Rev. (March 1953)

5. Irving Fisher, The Theory of Interest (Macmillan, 1930, pp3-149)6. Miltion Friedman, "The Marshallian Demand Curve," J. of Polit. Econ. (December 1949)

7. Armen A. Alchian, "Cost,"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the Social Sciences (October 1963)

8. Miltion Friedman, Price Theory (Aldine, 1976), Ch. 5

9. F. A. Hayek, "The Use of Knowledge in Society," Amer. Econ. Rev. (September 1945)

10. George J. Stigler, "The Economics of Information," J. of Polit. Econ. (June 1961)

11. George J. Stigler, The Theory of Price (Macmillan, 3rd edition, 1966), Chs. 11 & 12

12. Jack Hirshleifer, Price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Pretice-Hall, 1976), ch. 11

13. R. H. Coase, "The Nature of the Firm," Economica, 1937

14. Steven N. S. Cheung, "The Contractual Nature of the Firm," J. of Law and Econ. (April 1983)

15. R. H. Coase, "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 J. of Law and Econ. (October 1960)

16. Steven N. S. Cheung, The Myth of Social Cost, The 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 1978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