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博客管理员按:鉴于经常有个人或媒体等组织索要张五常教授的简历,在这里公布一份张五常教授认可的简历。)

張五常教授簡歷

 

 

    張五常,世界著名經濟學家,新制度經濟學的創始人之一,在交易費用和合約理論研究等方面有卓越貢獻。一九三五年生於香港。五九年入讀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經濟系,師從現代產權經濟學創始人阿爾欽(Armen Alchian)年後獲博士學位。一九六五至八二年,先後在美國加州長堤大學、芝加哥大學及華盛頓大學任教,六六年得加州最佳教授獎六七年得芝加哥大學政治經濟學獎一九七六至八二年間,曾分別兼任美國電訊及標準石油公司顧問。一九八二年返港任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後創立經濟金融學院並出任院長,至二○○○年退休。在港大任教期間,同時擔任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經濟科主考,前後主導香港高考的價格理論三十年。一九九一年,諾貝爾獎頒獎前夕,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代表經濟學獲獎人羅納德‧科斯(Ronald H. Coase)講話。一九九七年任哈伯格周年榮譽講座 (Annual Arnold C. Harberger Distinguished Lecture)首位講者,同年出任美國西方經濟學會(Western Economic Association)會長。自一九八二年起至今,張五常教授長期親身跟進中國經濟發展。

 

    張五常教授著作甚多。求學時憑《佃農理論》(The Theory of Share Tenancy)在經濟學界嶄露頭角。返港後,以中文下筆,在報章寫下一系列專欄文章,影響遍及華文世界,後結集成《賣桔者言》、《中國的前途》、《再論中國》等暢銷作品。二○○一至○二年出版三卷本《經濟解釋》(二○一○年起至今在修訂中)二○○五年出版學術文集《張五常英語論文選》(Economic Explanation: Selected Papers of Steven N.S. Cheung),二者被認為是集張五常平生學術功力之大成、並具有深遠影響的經濟學經典著作。二○○八年為科斯寫小書中國的經濟制度》,以縣際競爭解釋中國經濟奇蹟,大獲好評。

 

    在經濟學,張教授的興趣只限於解釋世事,他少用數學,喜歡赤手空拳,憑自己改進了的基礎價格理論縱橫天下。經濟學以外,張教授在攝影、書法、收藏及散文均開天闢地,自成一家。

 

 

 

 

(Nov 4, 2011)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