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明:

 

1、这系列文章是本博客管理员(不是张五常教授!)根据给本科一年级的经济学专业学生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授课内容而整理出来的讲义。使用的主干教材是张五常教授的老师赫舒拉发所编写的《价格理论及其应用》,并在授课过程中将张五常教授的旧版《经济解释》三卷本有机地结合进来,是本博客管理员在实际的经济学教学之中探索将张五常经济学透过主流教科书传授给经济学学生的成果。

 

2、本系列不定期更新,甚至可能写着写着会因兴趣缺缺而中止,本博客管理员对此不作任何担保!

 

3、如有愚蠢无知、明显缺乏科学逻辑的评论,一律不予回答,只作删除处理。另外,不看完这个系列最新更新之前的以往所有文章就急于提问,提问内容其实早在前面的文章中给出了回答的,也是一删了之!)

 

 

第一讲:入门序言

 

今天我们开始学习经济学。

 

但是在正式地开始学习之前,我要先跟大家打一支预防针。这支预防针就是:不要相信教科书!以前你们在中学读书,都会把教科书上写的东西奉为金科玉律,认为一定是没错的。但我告诉你们,现在你们上来大学读书了,首先就要明白大学与中学的学习有很多根本性的不同,其中一点,就是你们现在学习的专业知识是学科前沿,不再是中学的基础教育学习的是已经早有定论的东西。在大学里,尤其是在学习经济学的时候,教科书只是一本参考书,里面其实充满了错误!

 

但大家不要以为这是因为这本书不好,这本书已经够好了!不是这本书充满了错误,而是目前所有的经济学教科书都充满了错误!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经济学这门学科还太年轻了!让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下经济学的发展历史吧。大家知道美国是哪一年独立的?对,是1776年。在同一年,英国有一位叫亚当·斯密的人出版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很长,所以它的中译名一般我们是使用其简称《国富论》。这本书的出版,就标志着经济学成为了一门学科。也就是说,亚当·斯密是经济学的开山鼻祖,相当于是武侠小说里的那个武当派的张三丰一样。而我们呢,都是他的徒子徒孙。

 

这样大家就知道,经济学其实是一门很年轻的学科,跟美国的年龄一样大,才两百多三百年不到。这对于一门学科来说,可是很短的时间。正因如此,这门学科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充满了错误是理所当然的。大家今天都觉得物理学之类的自然科学基本上是没有错误的,但大家可别忘了,物理学是在几千年前的亚里斯多德就已经开始研究了。可是直到近代之前,物理学都发展了几千年啦,但大家看看,当时的物理学里是充满着多么多、又是多么厉害的错误!物理学家错误地认为,物体下降的速度是跟物体的质量有关。今天我们知道,这完全是错的。物体下降的速度跟物体的质量毫无关系,从表象看起来石头比羽毛下降得快,只是因为它受到空气摩擦力比较小而已。还有天文学,错误的地心说统治了多长时间了?相比之下,才发展了三百年不到的经济学,教科书里充满了错误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只因为是写进了教科书里就不假思索地认定是没错的东西,那才值得惊奇哩!事实上,就连这本教科书的作者,其实他自己也并不一定是完全认为他写进这教材里的东西都是对的,只是写教科书不是写学术著作,要讲究随大流。目前来说学界一般认为是什么,他就得按着那个多数人的想法来写。可是,有一句话大家大概都很熟悉的,那就是: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上的!

 

总之,经济学的教科书目前都充满了错误,我已经是选择错误最少的一本来给大家讲授。在讲课过程中,我会选择里面正确的内容来讲,但会不断地批判、纠正其中我认为是错误的地方,还会不断地补充我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大家一定要做好笔记,否则你只依赖教材的话,那就很多内容你都是无法掌握的。

 

当然,我说的也不一定对,我只能是把我认为是正确的告诉大家。大家在中学是学习基本知识,但在大学学习的,更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有逻辑地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教科书充满了错误,我这老师说的也不一定全对,那怎么办?就是要用你的脑子去好好地思考,好好地衡量,决定你要接受哪种说法,甚至是你觉得都不对,你自己想出一种更能合乎逻辑的说法来。这也就是这本书在《受教的经历——为老师的课本序》的第二页第三段里说的最后一句话“同学们今天读赫师的《价格理论及其应用》,不要相信,要考虑,要衡量,而更重要的是要不停地提出问题,找其他同学或老师出气吧。”的深刻含义所在了。这才是大学的学习!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另外,大家也看到,这本书是如此的厚,而我们的学时有限,因此我们不可能把所有内容都全部一一讲到。这书里有些内容,是要大家在课后去自学的,大家不能只是满足于每星期坐在这里听了四个课时,就以为可以学好这门课。至于还有一些内容,或者是错误,或者是对于你们初学入门的人来说过于不必要地艰深,则是不推荐学习的。在讲授过程中我会一一地指明,大家要留意听讲,在书上做好标记。

 

最后,要讲一下你们作为学生是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考试!本课程是你们的专业基础课,所以一定是闭卷考试的。至于考试的范围,有部分是从书上的习题抽取,但还有一部分则是完全根据我上课时讲授的内容来考核。你们作答的时候,必须根据我讲课时的主张来作答!教材上的说法不算数,我说的才算数!虽然刚才我是说过我讲的不一定对,但既然考试是我出题,当然是根据我认为正确的答案来批改!你有本事就在平时上课的时候把我问倒,令我改变主意认同你那更正确的意见,但别在考试的时候才来表现你的与我不同!以往各届都有些学生给我打了不及格的,为什么?就是因为不按我授课时的说法来作答,而且作出的还是一介像是没学过经济学的愤青之流的言论,还说“我认为怎么怎么”。好吧,你可以有你的认为,而我则认为你是错的,零分!

 

顺便说一句,我不允许在我的课堂上发表蠢血沸腾的愤青言论!你可以有与我不同的意见,但你要按科学的逻辑,经济学的逻辑来进行陈述、证明,你是愤青你就别坐在这里,因为我不要愤青作我的学生!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