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文物或艺术品的收藏有很久的历史了。第一次收藏贵重的物品是一九五二年,我十六岁。当时母亲每星期只给我几块港元零用钱。我积蓄了很久,才拿得出七十元来购买一件宋拓的汉代《娄寿碑》。二十四年后我才知道该拓本是孤本,价值不菲,今天要考虑放进博物馆了。
 
事情是这样的。二战时广西平南县的县长叫欧阳拔英先生,是一个了不起的隶书高人。解放后欧阳先生逃到香港,我的父亲照顾他。当时我频频逃学,但喜欢到欧阳先生那里听他谈书法、说古文。一九五二年我在香港上环一家破旧的书店见到一本《娄寿碑》的拓本,带欧阳先生去看。他看后认为那是他见过的最重要的汉碑拓本,很大名,听说早已失传,但为什么会在香港的一家破旧小书店出现,是一件怪事。小书店的老板对我说,该拓本是从日本回流的。
 
我开始重视收藏是一九七五年到香港度长假,到那里的广东道的玉石市场考察产自缅甸的翡翠玉石。我解释过了,这选择是因为翡翠玉石的讯息费用非常高。虽然当时有不少玉石专家朋友指导,到今天我还不懂得怎样鉴别翡翠玉石的优劣。再其后,一九八二年我回港任教职,一九八三年到福建一行,我就注意到那讯息费用也是极高的寿山田黄石。今天我算是一个田黄石的专家了。到了八十年代后期,我对讯息费用的研究转到书画、古玉、青铜、瓷器那些方面去。
 
我对中国文物的考察与研究是纯从经济研究为出发点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开始,讯息费用是经济学的一个大话题。我当时认为行内盛行的以人为本或以市场为本作为研究的出发点是错的。我认为要以物为本才对。这是说,要研究不同物品,因为有讯息费用的存在,在市场出现了各种奇怪的现象,我们要从物品本身的特征去考察为什么市场的运作有时会是这样有时会是那样。经过三十多年的考察,我终于推出了一个“玉石定律”与一个“仓库理论”。不是浅学问,今天看这二者将会历久传世。
 
“玉石定律”是说,没有专家的鉴别真伪与优劣,翡翠玉石不值钱,所以翡翠的市价大部分是专家的操作成本。“仓库理论”在经济学上的贡献也重要。这是牵涉到经济学上关于财富累积(capital accumulation)这个非常困难的话题,大师如费雪、鲁宾逊夫人、弗里德曼等皆尝试过分析,都失败。我提出的“仓库理论”容易地解决了财富累积这个难题,主要是因为收藏品或艺术品的价值没有受到这些物品会否带来收入的约束,所以没有上限。这么简单就解决了经济学上财富累积这个大难题,可算是神来之笔了。
 
这里要特别指出,因为讯息费用奇高的缘故,同样收藏品的市价的方差可以大得离奇。又因为讯息费用奇高,欺骗的行为普遍。欺骗可以赚钱,不骗也可赚钱,二者相加不同的市场安排纷纷出现。单是拍卖行这个行业,孰真孰假是非常头疼的问题。有文凭证书的专家对某些文物的认识与判断不一定比得上一个地摊小贩!
 
徐家健这本书,关于文物与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是集中在拍卖行见到的现象。这些现象一般有趣,也提供着一些可教的资料,是可读的。但读者不要忘记,书中牵涉到的只是某些拍卖行的一部分问题,是收藏品市场的一小部分问题,是讯息费用研究的更为微小的一部分。世事本来复杂,牵涉到讯息费用就复杂得令从事者有天旋地转之感。然而,关键的问题是有趣,更为重要是有点认识而搞收藏的朋友,在有趣的操作过程中赚到不少钱。英谚有云:知识就是力量。牵涉到收藏文物或艺术品,知识就是金钱吧。
 
张五常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日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