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发生的华为事件使我心境难平。不仅我这样,朋友之间也这样。从西方的舆论读到的,有如下几点:
 
一、华为卖给伊朗的产品中,有美国的零件在内,是以为罪。这样的罪名在美国本土之外从来没有出现过。西方也有人指出,如果从外间输进伊朗的产品,有美国制造的成分在内是罪,无数国家也犯了这个罪。
 
二、小题大做。加拿大政府早就知道,为什么不跟中国的驻加领事打个招呼,让小事化无?要是什么严重的罪行当作别论。
 
三、中国人买起加国的物业,增加该国不少税收,也是该国的农产品与原料的大客户,为什么因为一些无足轻重的琐事而弄得这么糟?看来加国的政客的智商有点问题。
 
四、舆论说,美国这样做,是为了协助美国与中国快将举行的贸易谈判。但我想不到在哪方面可以协助,何况北京历来是吃软不吃硬的。
 
五、整件事的唯一获益者,应该是华为。一般的言论,对华为的产品评价实在好。我们不容易想象有更震撼的免费好广告。有说美国要打垮华为,可能是,但这次看来有反效果。
 
六、孟晚舟女士的表现从容得体,很多朋友都这样说。因为这件事的发生,我参阅了一些关于任正非发展华为的故事,知道他处理的研发与制造的行业难度极高,打进国际非常复杂。他竟然能做得那么好,是异数。
 
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个事件的主要受害者应该是苹果,因为不少使用苹果手机的炎黄子孙转用华为。
 
八、据说美国还没有交出华为的罪证,若如是,加国把孟女士释放,说声对不起,不是很恰当吗?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