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既然你们论及,让我简略地说一下我知道的关于生物的起源与人类的发展,分点如下:

(一)生物的起源一定要有氨基酸。多年前一位科学家证实,有海水加上行雷闪电,氨基酸会在海水中出现。此君为此获诺贝尔奖。

(二)第一个生物细胞在海水中出现的难度,当年一位专家教授对我说,等于用一万块砖头抛上天,掉下来刚好砌成一间屋。近于不可能,但机会不是零,而地球有数十亿年的时间,不断地尝试。

(三)只要有一个生物细胞出现,而这个细胞可以繁殖,跟着经过不知多少个亿年的基因转变(mutation),不同的生物就出现了。

(四)适者生存不是达尔文说的意思,而是基因的转变让不适于环境的基因遭淘汰。最清晰的例子是长颈鹿,本来有长颈与短颈的基因,但因为短颈的吃不到树上的叶,遭淘汰,短颈的基因再不存在。换言之,适者生存要从基因的转变看。

(五)“人”的定义,是地球上唯一可以站起来用两只脚在地上行走的哺乳动物,pithecanthropus erectus是也。

(六)猩猩不能用两脚行走,但我不怀疑人类源自猩猩。猩猩的智慧高,懂得计算,虽然远不及人类。这跟《圣经》之说有别,但不是说没有上帝这回事。对宇宙的神秘有点认识的学者,不少相信有上帝的存在。

(七)人类出现的历史只有几万年,在宇宙的时间表上只是一剎那。所有生物,从宇宙的时间看,其存在都是一剎那,只是有些生物存在得较为长久。人类将会灭绝是早晚的问题,这是生物的宇宙规律。这里的关键是人类的脑子冠于所有生物,会否因而出现一个永不灭绝的情况不得而知,也可能有朝一日,人类因为脑子了得,用今天大吵大闹的基因研究而把自己改变,成为另一种非人的人,我不知道,但我肯定地认为,人类可能因为自己的智商奇高,武器发达,互相残杀而毁灭人类自己。

(八)人类脑子想出来的医疗长进,导致人类的寿命增加不止三十年,但这脑子发明的武器,却在毁灭人类。在所有生物中,只有人类出现着这两方面的矛盾。这是我在《经济解释》写自私那一章转向悲观的原因。

(九)有智慧的人类(homo sapience)有不少不同种族,其智商的高下不同,正如不同种类的犬的智商有很大的差别。昔日发明半导体的一位大师说,亚洲的孩子天生最聪明,非洲的黑人最蠢。这些话当然给外人骂个半死,但可能对。

(十)我认为人类的脑子有三种功能。其一是记忆力,其二是想象力,其三是推理力。爱因斯坦说最重要的是想象力。这方面,从中国历代诗人的作品看,炎黄子孙这个民族的想象力可能冠于人类。可惜中国人的推理能力是太差劲了!我认为中国人的推理能力弱不是天生的,而是传统的礼教、学而优则仕与今天还不幸地存在的所谓思想教育使然。

(十一)我同意不同种族的人类的智商有别,也同意智商的高下有很大的遗传因素,但不认为家境较好或学识较高的家庭的孩子,同种族的,比较聪明。十多年前我跟进过中国的农家的穷孩子,认为他们的先天智商跟有识之士的没有分别。

(十二)从多种出土文物中,我非常欣赏炎黄子孙在春秋战国时期的智慧,但认为不一定比得上小小的在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然而,客观地看,没有中国在上古时期的金属变化的发明,英国很可能不会有什么工业革命。当时的英国,在经济学上出现了斯密、李嘉图、米尔;文学出现了莎士比亚、狄更斯;物理出现了牛顿;生物出现了达尔文;艺术出现了脱尔诺……。中国的人口比英国的多出无数倍,竟然没有出现过一个这个水平的大师!是的,像李白、苏东坡等人的天赋无疑盖世,但从作品的斤两衡量,我们确实是输了。有点不服气,我花了十八年时间写下五卷本的《经济解释》,自觉可把斯密比下去,可惜日暮黄昏,是成是败我不会见到。

(十三)我可以肯定,在科学的造诣上,中国远不及西方的佼佼者,不是基因或种族的问题,而是制度与教条等危害的效果。证据是只我们一家就出现了三个——我的外甥、儿子与我——虽然称不上是什么历史可载的高人,但机会不是零。我自己知道自己在学问上的位置,外甥知道他的位置,儿子也知道他的位置。这类判断外人不容易,但从事者达到某层面自己会知道。我可以只听一个经济学家说几句话就知道他是站在哪个位置;我的外甥听他人说细胞,我的儿子听他人说白血病,也立刻知道这个人站在哪个位置。

(十四)今天大吵大闹的基因工程有机会改变人类,信奉基督教的人不会赞同,因为《圣经》的一个阐释,是上帝造人有专利权。问题是,阐释《圣经》,我们也可以说,既然改变人类的人类是上帝造出来的,那么因为基因的改变而出现的怪人也是上帝的主意。我自己出生不到一个月就成为基督徒。今天我欣赏基督教,喜欢圣诞歌,童年时圣诞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可惜我曾经认识的一些人,因为信教过度而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宇宙与生物的存在是深不可测的学问,人类的天才只可以猜测,说是理解一切是狂妄的想法。我自己希望能久不久到教堂安息一下,但今天的教堂改变了,再没有昔日的安息感。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