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常按:本文是《受价与觅价》第二章的首两节。

尽管当年诺斯、巴泽尔等同事认为我的新意层出不穷,我是个不喜欢标奇立异的人。重视传统,我喜欢把自己的思想来源表达得明确,好让同学们能较易跟进。大家要知道的是真理,是谁先想出来不重要——这是李嘉图的传统了。然而,有点奇怪,自一九六五年在长滩任教职开始,我对经济学的看法跟传统的有分离,而这分离与日俱增,到七十年代变得我想我的,他说他的。诺斯与巴泽尔之外,对我影响很大的前辈如阿尔钦、赫舒拉发、科斯、戴维德、施蒂格勒、弗里德曼等人,一律鼓励我走自己的路。今天回顾,那是不容易想象的求学际遇了。

第一节:公司理论是重灾区

提到上述,因为这章要转到价格理论中最热门的话题:公司理论(Theory of the Firm)。不是科斯和我分析的关于公司何物的nature of the firm,而是产出与在市场销售的分析。上世纪六十年代,阿尔钦及科斯等价格理论大师认为传统的公司理论是重灾区。受价的分析如是,觅价的分析更如是。他们当然尝试改进。我也尝试改进,但走的是自己的路。

跟马歇尔走不同的路

我跟传统的公司理论有几个地方过不去。其一是该传统对真实世界的市场运作不重视。虽然马歇尔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跑了几年工厂,但他重视的是工资与产品价格的厘定,我认为是表面性的。一九六九年我自己开始跑厂考查时,注意力是落在合约结构那方面。自小从父亲那里听到不少关于做厂的事,而一九六九年我已发表了佃农理论与合约的选择,写好了合约的结构,体会到这些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的缺环。

少了沙石再看问题

其二,从本科起我不清楚传统的公司理论假设的局限是些什么,而进了研究院,老师们回答不了我的提问:公司理论假设的交易费用局限是些什么。一九八一年,当我构思如何为伦敦经济事务学社写《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的道路吗?》时,突然惊觉:如果所有交易费用是零,市场不会出现!跟着的大难题是:市场的出现是节省了些什么交易费用呢?从一个广泛的制度费用的角度看交易费用,我要过了不止十年才看到市场协助节省的是租值的消散,而这看法要到二○○七年写《中国的经济制度》时才感到肯定。(简洁的剖析可见于《收入与成本》第八章第四节。)如果同学们发觉我正在大修的《经济解释》与十年前写下的有好些不同之处,那主要是今天我能更深入地从租值消散的角度看交易费用。这让我把有解释力的经济理论结构从头再想,这里那里有了新的变化。思想上少了一点沙石很多老问题都有一点不同的看法。

成本不向前看一团糟

其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公司理论被阿尔钦等人认为是重灾区,主要因为传统的分析把生产成本搞得一团糟。长线短线、可变不变、自然垄断等话题大家不能接受。经济学者不是从解释世事的角度入手,而是着重于什么是无效率,什么是有效率,什么情况政府要管或不要管。碗形的平均成本曲线他们画不出来。这些麻烦我在《收入与成本》的第六及第七章处理得满意。我坚持成本永远要向前看,大手引进租值的概念,把上头成本作了一个新阐释。同学们要回头再读这两章才能容易地跟进我对受价与觅价的分析。

第二节:受价的概念

受价一词是从英语price taking翻过来的,是老师阿尔钦的发明,今天在行内被接受了。传统称perfect competition(完整竞争),是一个乌托邦的思维,局限究竟是些什么要不是说得吞吞吐吐,就是没有顾及。跟受价相对的是觅价,即price searching,也是阿师的发明。后者指垄断价格,即monopoly pricing。二者之间有灰色地带,不重要。

所谓受价,是说一个生产者出售产品时不会找寻一个价格——他只是跟着该产品的市价出售。竞争市场决定了市价,他就跟着市价出售自己的产出。如果他要求之价高于市价,一件也卖不出去。低于市价他不会选择,因为只要接受市价他可以无限量地销售。他的产量为何只是受到他的边际产出成本约束着。边际成本因为增产而上升,高于市价他会亏蚀,要减产,低于市价增产有利可图。于是,边际成本等于市价是这个出售者的产出均衡点了。

六线相交的均衡

这里含意着的是这生产者面对的需求曲线是平线一条(为何如此第三节解释)。面对的需求曲线是平线,产量多少其平均收入与边际收入是一样,是同一平线,也跟市价相等。达到上述的均衡点,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入,含意着利润极大化。市价代表着市场消费者的边际用值(见《科学说需求》),所以边际用值跟边际成本看齐,代表着帕累托条件是满足了。这是经济学传统高举自由竞争市场的原因。那所谓完整的竞争市场就是受价市场了。

我们还要多把一个相等的价值放进上述的均衡点。那是平均成本。假设平均成本曲线是碗形(这里的麻烦同学要再读《收入与成本》第六与第七章),在竞争下每个产出销售者的「碗底」接触着该销售者面对的需求平线,也即是平均成本等于平均收入等于边际收入等于市价。边际成本曲线自下而上,穿过平均成本的碗底,于是风云际会,达到了六线(平线包括着四条线,即平均收入、边际收入、边际用值、市价)相交的市场竞争均衡,决定了每个生产者的产量。

没有盈利的两个格言

在上述的均衡点中,平均成本等于平均收入,即是总成本等于总收入,没有盈利(profit),但有利润。利润是成本投资的利息回报——要记着是向前看的成本——也即是市场给予的收入,遵守着《收入与成本》第二章第三节指出的费雪的格言:利息不是收入的局部,而是收入的全部。同样要注意的是这均衡显示着成本与收入看齐,遵守着我提出的另一个格言:利息不是成本的局部,而是成本的全部。

同学们不要忘记,成本不仅永远要向前看,也是最高的代价。收入等于成本,是说生产者面对的收入等于另谋高就的回报。没有风落,盈利不会在竞争中存在。继续经营需要有利润,但不需要有盈利。在第四节我会分析归属租值,那是另谋高就的收入(成本也)之外的另一种成本,有趣的。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