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0日下午,人文经济讲座第18期在深圳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做了题为《从科学角度看经济学的灾难》的精彩演讲。
 
张五常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经济学是实证科学,需要实验室的,而真实世界是经济学唯一实验室。不幸的是,自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西方的经济学的发展,就与真实世界脱节,无从验证,完全没有解释力。这是经济学的灾难。
 
张五常认为,西方经济学过于数学化的趋势难以挽救,而中国有希望避免走上这条歧路,因此他不断修订其作品《经济解释》,希望如科斯所愿,好的经济学能在中国发展起来。
 
问答环节
 
嘉宾提问:怎么看深圳楼价的发展?会跌么?  
 
张五常:如果我知道答案,富可敌国,任何人都这样。我可以告诉你,局限条件的转变不是那么清晰,比较复杂,事后解释当然容易点,但也不容易。深圳是一个现象,这几年的发展很快。我住深圳都跟不了,太快了。深圳把东莞、惠州楼价也带起来了。你要我解释为什么东莞楼价涨,我可以解释是深圳不够地。但要我解释深圳的,太快了,解释不了,看到的已经迟了。深圳人口有多少都不知道,前几年说1500万,后年又说快到3000万,政府估计也弄不清楚。
 
但知道的,华为、腾讯、大疆都很厉害,也知道苹果要搬来。有8000家高科技公司在深圳,厉害的毕业生来深圳找工作,很快就找到了。我去年说深圳会超过硅谷,应该不用十年。制造业的支持深圳有,硅谷没有。虽然前几年东莞一带被新劳动法搞坏了,但还有制造业基础,需要什么可以立刻制出来。你说我要换一个螺丝,打电话马上有人帮你做出来。去年我看深圳医疗展览,几个足球场那么大,九成是中国造的。发展得很快,以这样速度,很难看到深圳楼价会大跌的。
 
中国财富网记者提问:这几年的共享经济火爆,有人说现在的共享经济源自您的《佃农理论》,你怎看待之中的异同,怎样看到共享经济的未来?
 
张五常:中国市场足够大,可以发展的产业很多。我没跟进这方面几十年了,我连电脑都不会开。发展是不可思议的。自行车那,能否生存我不确定,你看到街头乱丢的。还有维修保养怎么办。有朋友做过这类似的研究,马云、腾讯他们,想出来的是天方夜谭。将来的历史会同意我的看法,关于数码科技的发明,是很多年前美国电话公司的发明。数码科技的发明,地球上受益最大的是中国人。为什么中国市场做得这么好呢?因为中国市场够大,容易发展得多。我一个朋友,在香港做速销,输了十个亿。香港市场不够大。你也不能否认,中国商业天才是一定有的,你看顺丰,收你一点钱,做得很好。中国有这个天赋,加上市场够大。
 
腾讯财经编辑提问:如何看待中国的全球化思路和美国的逆全球化走向?为什么在您看来,特朗普的经济观念是有误的呢?
 
张五常:特朗普没人知道他在干什么,一时一个样。这几天的电视,他很麻烦。我最近文章说得清楚,中国是以经济利益换取友情,美国则是以军事输送换取。中国有了钱,经济输送容易,地价上涨得快。几十几年来地价上升了百倍,这是财富。有钱,买朋友容易。一带一路不容易,是很大的雄心。
 
概念是好的,但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有钱投到落后国家,原则上赚钱不困难,但收不收到钱又是一回事。你帮了这个,又得罪另一个。马来西亚的港口项目好,但得罪了新加坡。以老人家的看法,中国的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一好多年了,美国要第一,就让他们做吧。现在说的是总财富,中国已经很久是第一了。你看楼价,比美国高一倍,高楼大厦到处都是,房地产的价格,超过美国很多了。加上人口,聪明人的人口,都是资产,早超过了。但树大招风,不说也罢。
 
我个人的看法,回顾历史,中国是地球上第一强国,好几千年了,跌下去是两百年的事,现在是回到以前地位而已,不稀奇。我这几年研究中国的文化,出土的文物,不可想象。但是国家这方面处理不好,不给买卖,文物流到外面去了。你要让市场挽留文物,而不是赶他们出去。你看乾隆时代,全世界最强,还有战国、唐朝、宋朝。你看马可波罗游记,把他吓呆了。中国人聪明,你看广州南越王墓,几千年前的纺织物,都那么漂亮。怎做出来呢?我看到中国的古玉,想它们到底是怎做出来的。
 
本讲座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腾讯财经·原子智库联合主办。
 
文章载于“人文经济学会”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