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张五常教授的《财富累积的仓库理论》一文的第一部分在本博客发布以来,很多读者提出了很多问题。其实这篇文章总共有三部分,我已经从张教授那里全部看过,所以明白读者的一些问题是因为才看了文章的第一部分,对我认为最关键的第二部分的内容还不了解而造成的。另外,这一理论也确实有其湛深困难之处。因此,我打算写作一篇《解读“仓库理论”》的文章,一方面从主要是来自大陆的读者较为熟悉的思维方式来阐述,以便各位能更容易地理解这一理论;另一方面是围绕着读者们提出的较为典型、较有代表性的问题根据这一理论作出回答,这也使理论的阐述更有针对性,以解读者的疑问与困惑,并可省去一一作答的麻烦。

此《解读》将于张教授的《仓库理论》一文全部发布完的那一周的星期五(即11月12日)在本博客发布。这段时间里我看到读者的提问若是在《解读》里已经作了回答的,将不再作详细的回答,只是保留提问的帖子,请这些提问的读者一方面仔细阅读张教授这篇文章的三部分内容自作思考,若能在此期间想明白,其实对自己而言就是最好的学习。另一方面如果实在还是不能明白,也可以等到《解读》发布后看能否变得明白。(至于只是表达感情而不是进行科学分析,或答案在经济学教科书及张五常教授以往的其它作品里已经能自行找到的无价值的提问,只会作删除处理。)

PS:自从张五常教授提出一篮子物品为锚的货币制度,及中国的以县竞争为核心的经济制度之后,在此期间我除了写过关于“租值蚕值理论”的解读性文章(见本博客“评论张五常”的类别之下的“博客讨论室”)之外,已经很久没有写过此类文章了。是突然又在我头脑里变得汹涌而无法抑制的写作的冲动,使我意识到,张五常教授的这一个“仓库理论”是继一篮子物品为锚的货币制度和中国的经济制度之后最重要的理论成就!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竟然仍在、且能在学术的祟山峻岭里攀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实在是不可思议!这真让人期待,下一次,他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