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常按:本文是大修的《供应的行为》准备新加的第四章的第一部分,先在这里刊登,看看同学有没有不明白的地方。

第二章写《利息理论》,细说了收入与财富的概念;第三章写「宏观」,分析了国民收入。没有花掉的国民收入累积起来是财富的增加。财富累积英语称「资本累积」(capital accumulation)。第二章解释过,资本与财富(wealth)相同。从中国的文化传统看,称「财富累积」是较为通俗易懂的。

财富累积是大难题。此题涉及的收入与财富的理念应该以费雪的为首。昔日作研究生时大家希望从费雪的思路找到答案。老师赫舒拉发当时是阐释费雪理论的主将,一九六四年我问他财富累积的分析,他直言高深莫测,自己没有答案,说希望有一天我能把这难题摘下来。赫师推荐他说自己读不懂的、弗里德曼一九六二发表的《价格理论》的最后一章,是关于财富累积的。我也读不懂。好些年后弗老对我说那章是他最称意的理论分析,我再读也不懂。当年道听途说,大师如鲁宾逊夫人和哈耶克,因为苦思财富累积这个难题而差不多患上精神病。恨不得赫舒拉发还健在,因为我终于找到一个可以破案的的角度看财富累积。

第一节:安全的累积要有可靠的仓库

这角度的构思起自二○○六年。当时内地的楼价急升,北京出手打压楼市,朋友问我怎样看。我不经意地回应:「人民的收入上升了,消费后余下来的你要他们放到哪里呢?一般而言,买楼作为财富的累积是个好去处,为什么要压制他们那样做呢?」我明白北京担心的所谓泡沫的问题,但多供应建造楼房的土地可以解决,打压楼市是妨碍了财富累积的一个重要选择。

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回应复旦大学张军教授写的书评,我发挥:

关于经济增长,财富累积是重要话题,我曾经像弗老当年,从费雪的《利息理论》入手,所获不多。年多来得到金融危机与中国房地产的启发,我想到一些新角度或可打出去。

新角度有两个相关点。其一起自美国二○○八年的金融危机:那些所谓『毒资产』只是一些纸张,写着的财富下降至零就什么也没有。如果财富的累积是房地产,其价暴跌资产还在,有用途,有租值,止跌回升的机会存在,不会出现绝望之境。股票财富的暴跌差一点,但有关机构一日存在,股民有机会收复失地。第二点,有关的,是这些年北京屡次要打压楼市。我明白他们的目的,但在经济增长得好的中国,一般市民要通过投资来累积财富,最安全可能是在房地产打主意。不容许他们这样做,或在政策上有意或无意间令房地产的投资者损手,不智。我可以容易地想到极端的例子,说打压楼市可以把整个经济搞跨。

这就带来以生产函数分析经济增长的困难,也有两点。其一是没有上佳的财富累积理论的支持,生产函数理论是建在浮沙上。其二是把生产要素放进函数,制度不对头产出会失灵。我是懂得生产函数分析的,曾经很熟,知道『做是三十六,不做也是三十六』的函数很搞笑。

分析经济增长,多年以来我只着重两点:一、资源的局限,二、竞争的制度。这些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经济增长学说兴起之前的老生常谈,从古典的斯密到新古典的马歇尔都那样看。经济的增长由竞争制度带来的资源使用决定,亦老生常谈。我的贡献,是得到阿尔钦及科斯的启发后,把制度分析改进了。改进的重点是把产权约束竞争逐步发展为以合约约束竞争;把交易费用推广为社会费用,再转一下角度,看为约束竞争的费用;把租值消散与社会费用挂钩,而制度增加效率则看作是租值消散下降了。本来是头痛万分的财富累积一下子简单起来,因为可从资源租值的上升看。租值上升带来的资源价值上升就是财富累积了。财富累积的分析,从利息理论的通道发展很难走,从资源租值变动的通道推进顺利得多。

「租值」这个概念有好几种变化,处理得高明尽皆精彩。这里提到的租值可以看为费雪的年金收入或弗里德曼的固定收入(见第二章),以利率折现是财富。一时间那高深莫测的「财富累积」变得豁然开朗。累积财富,跟累积任何物品一样,需要有仓库!忘记了仓库,财富不知放到哪里,是财富累积的思考困难所在。

没有完整无缺的仓库

不止此也。仓库是否广东人说的「冇穿冇烂」是重要的问题。数百年前荷兰出现的「郁金香危机」很有名,从这里提出的角度看是财富累积的仓库破裂的例子。当时那里的市场把郁金香球茎的稀有品种之价炒到天上去,可以看为财富累积上升,跟着举国的人抢着在家中后园尝试培植,不再稀有,这仓库破裂收场。天下间没有完整无缺、永不可破的财富累积的仓库。然而,如果一个经济完全没有累积财富的仓库,不可能发展起来。

说起来,财富累积的仓库可能近于神话,比昔日荷兰的郁金香还要神奇,但可以持久不破,可以是累积财富的好去处。我因而要在下面的第二节用想象力推到尽,介绍自己发明的「虚无悖论」,把乾隆皇帝封为主角,让同学们开心一下。

这里还要先说的,是以货币作为财富累积的仓库看是劣着,可能是这话题历来找不到答案的一个原因。货币是交易的计算单位,也是财富累积的计算单位,但货币的本身不是仓库。尽管弗里德曼曾经说有些人在家中储藏着很多钞票,但毕竟没有谁会不断地增加钞票的持有。把钱存进银行有些人会不断地累积银码数字,算是仓库,但银行要把钱借出去才可以生存。本质是服务,不是仓库。银行本身是一间公司。公司或企业是仓库。购买银行股票是财富累积的投资,但那只是众多财富累积的仓库的其中一种。没有其他财富仓库的支持,银行要赚钱是不可能的。

(仓库之一,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