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些同学问关于目前国内的杠杆率上升的问題,我没有跟进,所以不知细节。但我想到一件有关的事,可能对这杠杠率的上升有直接的关联。这就是今年(二〇二〇)初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时,那里的楼价立刻上升,一位资深的经济学家朋友(Levis Kochin)当时告诉我,楼房价格的上升是因为不少人为了避免这病毒,要搬进较大较舒适的房子。
 
我们知道中国内地的一些大城市也大约在同时期楼价开始有显著的上升,其原因可能跟美国一样。
 
如果因为病毒的出现导致住所加宽的需求,从而导致楼价上升与借贷上升,那是很自然的市场应对,不是炒买炒卖的结果,其借贷的杠杆率上升也不足为忧。
 
上述Kochin的提点,我认为可信,但不能肯定。中国的杠杠率上升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2020年12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

396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

文章